close

【文章轉自:聯合新聞/記者:馮靖惠】

 

27歲的林思蓉,準備國考3年落榜8次,「我不要讓力挺我的爸媽,不斷忍受親戚的酸言酸語」,因此她奮力衝破落榜的意志消沉,今年終於拚上初等考勞工行政。


暨南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畢業的林思蓉說,高中畢業後,懵懵懂懂選填了公行系,念了之後才知道主要的出路是考公職。在學期間,她對政治學跟行政學都很排斥,覺得很無趣。但大學畢業後,發現自己對「勞工行政」類科滿有興趣,於是就專心當了一年的全職考生。


林思蓉當年報考的是普考勞工行政,考完試後覺得自己應該很有機會上榜的,但放榜後,卻以0.6分之差落榜。當時她意志消沉,也沒再繼續補習,自己在家「有一搭沒一搭」地念書,想當然爾,隔年的成績一落千丈。

 

為了讓自己振作起來,林思蓉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的網站尋找勞工行政的職缺,恰巧看到新北市勞工局有個短期的約聘訊息,一方面想更了解公務體系的運作,另一方面也想驗證自己所學,於是便投了履歷,後來也順利就職。

 

然而,林思蓉說,她開始工作之後,反而沒心念書了,所以去年的高普考就沒有報名,但命運就是這麼有趣,她沒有報考的那年,普考的缺額從原本的20多名後來增額到100多名。因此,約聘的期間結束後,在家人的鼓勵下,她又重回補習班的懷抱,重新當個全職考生。

 

林思蓉說,全職考生的壓力很大,尤其家庭聚會或是家裡有訪客的時候,「大家都會問在哪高就?」她說,記住別人質疑的眼光,在一度想放棄或出去玩樂時,就會成為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,「我不希望一直力挺我的爸媽,卻因我而不斷忍受別人的酸言酸語。」

 

「國考這條路真的很孤單」,林思蓉說,朋友出遊時,她在念書;別人約會時,她在補習;別人吃大餐時,她在寫考卷、背法條。

 

放榜後,林思蓉說,沒有勇氣立即查榜,「因為歷經太多次失望」。經過10分鐘沉澱,她才上網查榜,看到榜上出現自己名字的時候,還不敢置信,「以為是同名同姓」,所以又用准考證號碼查了一次,確定是自己後,立刻衝下樓擁抱正在做運動的爸爸,開心地說「我考上了!」

 

林思蓉說,如果沒有爸媽的鼓勵與信任,「我真的無法堅持下去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錦囊函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